在經過好幾日的思考及掙扎,我終於在2018.10.17下定決心買了這台「小黑」,其實我的內心是有點掙扎的,因為畢竟對於使用心得這方面的資訊實在是很少,大部分網路貼文都是店面試騎的文章,多多少少讓人感覺有做廣告的意味,但沒買沒試還是不知道好不好,所以決心來做白老鼠吧!

      我是在momo購物網買的,打折完是NT19711,再加上補助款應該車價會落在NT17311【內心話:其實內心是超羨慕桃園市民補助6000元】,很快地,過了兩天商品就寄到了,但由於平常日太累,就等到假日才開箱。

20181020_133603  

      箱體真的非常的大,必須兩個人才搬得動,要剪開的時候,其實內心還是有點掙扎,因為這個重量真的不是太輕,我很希望這只是我的錯覺而已。剪開塑膠繩,按照箱體上的指示說明,左右兩側都有一個貼紙的位置,撕掉貼紙,會發現有一裝置,兩片塑膠片往內擠壓後,往外拖,才可折斷塑膠片(如下圖)。左右邊都折斷塑膠片後,就可將箱子往上拉了。這時我的「小黑」就出現了。拿出配套箱,果然很簡便,只有說明書、充電器、腳踏、及六角板手兩支。拿出腳踏時,有一張安裝腳踏的說明書,請看一下,才不會像我傻傻的裝了老半天,因為它是有方向性的。因為我怕鎖太緊,所以我是有鎖上它內附的墊片。裝上腳踏後,就完成了車體安裝。在沒有電力輔助下試騎了一會,還不賴,跟一般的小折差不多,變速也蠻順暢的。

20181020_13361420181020_13392620181020_13400020181020_13425420181020_141459  

      之後,研究了一會行車電腦,按住下方按鈕三秒即開機,電量只有37%,所以裝上變壓器,就開始充電,我沒計時,但真的蠻快的,不一會兒就充飽了100%,官網上說充飽要3小時,應該是保守估計,從0~100應該會低於這個時間才對。充電的過程中,是無法使用行車電腦,只會顯示目前電量,所以只好乖乖地等了,順便研究說明書。真的要小小抱怨一下這個說明書,看完兩遍,還是無法得知要如何改變車子的行車模式,上網爬文(官網沒寫,是去看別人的部落格),才曉得原來打開行車電腦後,只要車體有行進,就會轉變成行車模式,這時只要按上、下按鍵,就可改變行車模式【內心話: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所以說明書還是要寫上,或者拍個影片,請顧客上網觀看指示說明】。在有電力輔助之下,真的有差,一般健身模式,就是一般的小折,踩踏的行進有重量感,以我的速度在7~9km/hr左右。但改為經濟模式,只是輕了一點,感受不大,速度在11~13km/hr左右;但改為平衡模式,又更輕了一點,速度可來到15~17km/hr;轉換到加強模式,真的很有感,稍微踏一下,速度飆升,約21~22km/hr,明顯感覺到速度感。但因車子有限速的原因,只要超出25.7km/hr,螢幕上的數字就不會動作,下次我會找個陸橋試試看上坡速度及下坡速度(待續~)。騎記自行車LED的開啟是上鍵長按三秒,前後燈一起打開;若是下鍵長按三秒,只打開後燈。第一次試騎是從我家到火車站約1.2km路程,約耗時4分多,來回約9分鐘左右。一路是開啟加強模式全力騎乘,但速度只停留在25.7km/hr。接下來回程時,發現只要踩兩圈,它就會自動滑行,速度也不慢,等到慢下來,再踩兩圈,會有加速感,用這種踩踩停停方式騎乘,真的輕鬆很多,所以不建議一路狂踩,因為累的只是自己而已。

      會買這台小黑,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摺疊需求,而且網路上很多影片,都是在教大家如何折疊,但這個功能網路上也有吐槽的影片,如TESTV。他們總共拍了兩支影片,雖然影片中是(陸版)米家騎記自行車,但差異不大。其中一支是與大陸另一家的電助力自行車比較,雖然米家電助力自行車勝出很多,但摺疊功能卻是吐槽連連,因為折疊後有打不開的窘境,原因出在於它的車輪磁扣,原來打開這個磁扣是有訣竅的,必須將車頭扭向一邊,磁扣就會自然打開【內心話:如果是磁扣品質問題,吸力太強,我就...無言了】。這個訣竅,也是我爬了很多網路貼文,看了某一網友的影片才知道原來這是有訣竅的【內心話:說明書上沒有寫,沒有寫消費者怎麼會知道呢?這個說明書真的是太簡略了】。前前後後折疊三次,會越來越順手。一開始真的會很卡,因為它是將後輪甩至前輪,以前騎過其他的小折,都是從中間,直接折過來就可以了,但是這傢伙不一樣,是必須拉高車體豎著折過來。放下坐管,將車頭摺疊後,車體的穩定性還蠻高的,不會有東倒西歪問題,我個人覺得是座管下方的矽膠墊片起了很大的輔助作用,一方面可保護座管,另一方面增加摩擦力穩住車體這個墊片的設計還不錯。另一個值得提的是騎記的快拆扣具,我覺得做得挺不錯的,因為市面上很多快拆及共享腳踏車的快拆,真的很惱人,要不是鬆到不行,要麼鎖的太緊,鎖到手掌痛到「哀爸叫母」。而騎記的快拆扣具真的很好扣,以女生的力道來說,一點都沒有覺得難以施力,拆裝都很輕鬆。

      前面說了這麼多,我還是要來吐槽一下。騎記自行車除了說明書不夠完整外,其實折疊後的車體大小,真的比市面上的小折大很多因為我有帶上火車的需求,所以我必須買一個「攜車袋」。我也是爬了一整夜的文章研究,才知道摺疊自行車,帶上火車是必須包覆好車體,不可裸露(詳細之規定,如下方補述或兩鐵列車之攜車袋自行車之規定)。所以我幾乎找了一個晚上,就是想找一個方便攜帶的「攜車袋」。但是越找越絕望,甚至有想隔天一早退貨的衝動。因為騎記自行車折疊後,其大小還是有1000x450x650mm,最大長度有100公分,市面上的小折的攜車袋根本放不下,大部分找到的攜車袋,都是長度在85公分以下,如果要買就必須買到26吋腳踏車攜車袋。我曾經在網路影片看過有一位網友教人如何折疊騎記自行車,折疊後套入一個他說是以前小折的攜車袋(車袋很像是Tern carryon cover 2.0),但是我看起來這個車袋真的很難套進去,最後東喬西喬終於勉強套了進去。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我自己在找攜車袋時,真的會找到發狂,一直有種「為什麼騎記不出自己的車袋」,這種特殊規格到底要怎麼找?怎麼買?最後在一天一夜的深思後,我下定決心買了 Tern quickcover 攜車「外罩」(L),因為考量車體重量(14.5kg)【內心話:14.5kg,說真的一點也不輕,蠻重的。以女生的力道,真的走沒幾步路,更何況是爬樓梯。】,所以我買了攜車「外罩」,雖然有點不符合台鐵規定,但也只能祈求列車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如果能以推行的方式行走,真的方便許多。

整體來說,騎記國際版電助力自行車(以下簡稱騎記自行車)有以下優點:

1、電力輔助騎行【內心話:加強模式最好用】是優點也是缺點。

2、騎記是台灣品牌,如果有問題,方便維修,各縣市都有配合的廠商可協助維修。

3、鍊條改為時規皮帶,終於不會有自行車油膩膩的感覺了【內心話:真的是改的太好了】

4、行車電腦,方便打開LED燈,改車速,及觀看行車速度【內心話:個人覺得行車電腦還好,倒不如給一個車架放手機,連接APP(但APP仍必須保有以上功能)】

5、折疊後,還蠻穩固的,並沒有像(陸版)米家自行車東倒西歪的問題。而且騎記自行車是有停車腳柱、擋泥板、及時規皮帶,這些都是米家自行車沒有的。

6、快拆扣具的品質,真的做的挺不錯的,有MIT的水準。

7、有搭載LED燈具(大燈及尾燈),不必再花一筆錢添加設備,而且亮度品質也不錯,晚上騎車會安全點。

接下來,我要吐槽一下幾點:

1、電助力騎行真的比一般純腳踩,好騎多了。但這個價格不親民啊!這個價格都可買白牌有純電動功能的自行車。但他是米家的合作廠商「騎記」,雖是號稱「國際版」,但並非原本的米家自行車,而是MIT製作的版本更進階的電助力自行車。所以我覺得這個價錢,真的有品牌灌水的問題(有吃小米豆腐的傾向)。

2、說明書寫的太簡便,有一些細節並未說明。我只能說並非人人是天才,也並非人人有好學精神,寫的太簡短,真的會引來不必要的「客訴」。

3、重量14.5公斤,我覺得真的不是很輕松的重量【內心話:如果有設計輕便,方便搬運的攜車袋,我想重量問題應該可以被忽視】

4、為什麼騎記不出專門的攜車袋?都能做高端的腳踏車了,設計個簡單、輕便、方便使用的攜車袋有那麼困難嗎?再說台灣也有好幾家自我品牌設計的攜車袋廠商,為什麼不合作呢?相關產業結合才能快速提升品質,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不是嗎?

以上,是我這兩天的騎乘心得,如果後續還有其他心得感想,我會再update,反正以後相依為命的日子還長的很。

 

補述:兩鐵列車之攜車袋自行車之規定
自105年3月1日起修改規定為(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bicycle/)
1.須經收納置於無裸露之攜車袋內,不得以塑膠袋、布袋或其他包裝替代。
2.前項打包後尺寸:最大長度不得超過150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
3.所有列車皆可乘車,但不得妨礙乘車動線之空間,且不得佔用座位或妨礙其他旅客乘坐,亦不得置於辦理包裹運送業務之行李車內。
4.違反者經勸導無效,除按件補收已乘區間全額票價外,並應於最近停靠站下車,解除運送契約,餘程票價不予退還。
5.攜帶置於攜車袋之自行車隨乘旅客,於進入剪票口前須先將自行車完全置入攜車袋,出剪票口前不得將自行車自攜車袋取出
6.搭乘附掛親子車廂指定班次時,非持當日當次親子車廂乘車票旅客,請勿進入或置放攜車袋自行車(隨身行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負責開箱文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