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兩天使用 new surface pen 的心得,是真的蠻不錯的。

      我大約年初買入 new surface 的二合一電腦,也就是平板 + 鍵盤組合的這一種,一開始蠻新鮮的,但過了一星期後,就真的只把它當成一般電腦使用,完全沒有當平板使用了。

      直到這幾天心血來潮,忽然想要一隻可以手寫的筆,但原廠的new surface pen 真的還蠻貴的,NT3400多左右,真的買不太下去,所以一開始買了副廠的「Adonit ink」,在momo網站上購入,打折完約NT1600多。拿到手時,只覺得包裝似乎有使用過的痕跡,但我還是打開使用的一下,果然真的有點瑕疵。長按筆身按鍵兩端,發出綠燈,即開機成功(如果要關機,一樣長按筆身按鍵兩端,發出紅燈,即關機),不須藍芽連線,即可書寫,雖然可以寫,但對於點擊開啟似乎不太靈敏,必須靠手指輔助,雖然是充電式,但電量只能撐80小時,約3天。橡皮擦功能,是以按鍵式的方式,但用起來真的有點卡卡的,按鍵的另一端右鍵功能,似乎沒有作用。整枝筆的重量真的很輕盈,只有12g,真的完全跟拿一般的筆沒有兩樣,筆頭屬於硬式,所以在面板上書寫時,會有叩...叩...叩的聲響。因為我只有書寫需求,沒有畫畫的需求,但我還是測試了一下,測試結果並沒有向某支外國網路影片說的那麼糟糕,還蠻順的,鉛筆素描也完全OK。但我隔天一早還是把它退貨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無法點擊開啟程式,如果一直要靠手指輔助的話,就失去買筆的意義了。

      退貨後,馬上又到momo訂購了原廠的 surface pen ,隔天馬上就寄到了,真的非常迅速,但這裡要小小抱怨一下,為何買手寫筆要送三碗味味A排骨雞麵,紙箱又超大,實際上我只買了一支小小的筆,把筆拿走,隔天家人問我,家裡泡麵這麼多,為什麼還要買三碗味味A排骨雞麵,當下我真的無言了。

      來說說 new surface pen 的使用心得吧。

      首先,看包裝就是完整,完全沒有使用過的痕跡,打開包裝,封套貼紙也完整,整支筆的重量約20克左右(與 apple pencil 大致差不多),比 Andonit ink 重,但這個重量我覺得還可以,使用起來沒有不舒服的感覺。new surface pen最大優勢就是可吸附在 new surface 的電腦上,有了固定位置,手寫筆再也不會有找不到或遺失的窘境。一開始還沒藍芽連線就可以書寫了。筆尖有軟墊,所以寫起來不會有叩...叩...叩的聲響,比較滑順,但書寫出來比 Andonit ink 的線條粗,這是由於原廠設定筆壓為6,可藉由在[設定] > [裝置] > [手寫筆與windows ink]中找到[你的裝置在應用程式中有更多手寫筆設定],即可重新設定筆壓。筆的另一端是橡皮擦功能,我覺得這樣的設計比較好,因為真的比較像是真的拿一支筆在書寫的感覺,也不用再去點擊橡皮擦,方便很多。而市面上大多的手寫筆有橡皮擦功能的,大多做成按鍵式,如:adonit ink、Bamboo ink,雖然沒有不好,但這是使用習慣的問題,new surface pen 這樣的設計更像是一支鉛筆。電池使用的是一顆AAAA的電池,使用壽命是1拆卸方式已經更新成直接把橡皮擦那端的塑膠蓋拔出即可不用旋轉,我覺得這個設計比前兩代都還要好,如果不清楚請參考網路上的說明(我買的是沒有夾叩的那一款,最新的)。玩了一晚,隔天才想到我還沒有藍芽連線,因為如果沒有藍芽連線,就無法使用自訂按鍵的功能,研究了一下,原來還要先開機(請按影片說明),先按橡皮擦那端按鍵5~7秒,LED燈會閃爍綠燈,即完成開機。打開電腦 [設定] > [裝置] > [藍牙與其他裝置],搜尋裝置,找到 surface pen 按下去連線即可,就可使用手寫筆的自訂按鍵功能了。拿它來做筆記,當成一般滑鼠都沒有問題,但唯一缺點是側邊按紐,不是說好是右鍵功能嗎?為什麼我按了老半天還是沒反應,後來爬了一些文章,才曉得「SURFACE PRO筆並無懸空點擊右鍵功能」(請看內容)。What the hell? 如果不是右鍵,要不然那個按鍵是做美觀的嗎?完全無法接受這個說法。要不然,做個自訂按鍵功能,我也可以接受。但是 new surface pen 其實是有右鍵功能,只是將右鍵內化了,筆尖長按螢幕是可開啟右鍵功能,但是還是希望windows的工程師能用功點做個更新,還給這個按鍵該有的功能。最後,筆記及繪圖功能,我個人覺得win10的筆記及繪圖都還算不錯,但嚴格上來說,略輸給 apple pencil,主要是對應的 app 應用程式較少以外(基本上就是oneone、evernote、matamoji note,還有幾個陽春板的APP),筆壓與 apple pencil 相比略顯不足(有試過兩者的看倌,應該會了解其中的差異),但是若只是像我一樣只需書寫功能,我覺得感受上的差異不大。

      經過兩天的測試,我覺得 new surface pen 搭配平板,真的還不賴,給了 nwe surface 平板,另一種靈魂及生命力。如果你是一個想要電腦及平板功能的工作者,我覺得 nwe surface 真的還蠻適合的。但如果是只要筆記加上繪圖需求,我個人是覺得 iPad Pro 搭上 apple pencil 可能會更好些。

      如果之後,使用上有其他問題,我會繼續 update 更新內容。

2018.11.08 更新,我買了 inkodo(純手寫及繪圖筆記) 及 nebo(手寫辨識筆記) 這兩個 win10的 APP,使用了2周,真的還蠻不錯的。有時間的話,我會慢慢擠出分享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負責開箱文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