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已經考上台糖的我來說,這次的考試實在是沒有太多的準備。尤其是法學緒論,根本連看都沒看就去了。

      原本有點猶豫要不要去,但報名的錢都已經繳交,不去也是損失,但這之中的損失的機會成本也頗大,失去一天的假日及來回高雄的油錢...等【哈哈...讀經濟學已經讀到發瘋了】

      當天一大早就到高雄三信家商,隱隱的感覺到考試的盛況不如以前【2014年曾經來考過化學類組】,應考人數好像不多,原本以為是我多心了。但隨著應試時間的逼近,教室裡空空蕩蕩的,監考主任開始計算人數,當監考主任寫下人數的時候,我確實有嚇了一跳,應試42人,到考20人,缺考22人【下午最後一節缺考25人】,這...這個數據也太誇張了,缺考率50%以上。第一節考試完畢後,我跑去巡視了那一層的教室,缺考人數雖不至於像我那間教室一樣誇張,但每間教室的缺考人數也是兩位數開頭,平均都缺考15~16人。這是怎麼一回事?我雖然沒參加過幾場國家考試,但這樣的缺考人數真的不曾看過?

      第一節考國英,考試時間2小時(120分鐘),國文科目是作文,題目是「國營事業如何應用新科技提升經營績效」,看完題目,腦筋一片空白。索性,從英文開始著手,前四題英文字彙真的是打擊信心,雖看得懂題目,但字彙卻看不懂,所以我就從拆字根的方式去選,後面漸漸就比較好寫,文法、克漏字與閱讀測驗都不算太難。完成英文後,接下來的一小時就是作文了,我真的沒有太多的靈感,但我知道有寫就有基本分數,沒寫就沒分了,所以就硬著頭皮寫吧!因為平常都是電腦打字緣故,很多字要寫的時候,真的會忘記怎麼寫,這時一定要換句詞語,不要執意想那個字,因為時間寶貴,一定要確確實實把四段寫完,雖詞不達意,但穩固基本分,就不至於與別人差距太多分,不是嗎?

      第二節企業管理與法學緒論,考試時間1.5小時(90分鐘),全部都是選擇題,每個人的作答速度飛快,對我來說,前面的25題企業管理也是如此,但到了後面25題法學緒論時,我真不太會寫,在我慢慢閱讀的同時,我發現我四周的同學一一趴下休息,原來他們已經完成作答,正在小睡一下殺時間。天啊!法學緒論有那麼簡單嗎?為什麼我都看不懂。當下有一點,我下午是不是直接回家好了,反正也是考不上。但我還是堅持下來,因為我想看看他的經濟學是考什麼?【因為這次,我只複習到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沒複習到。】

      第三節管理學與經濟學,考試時間2小時(120分鐘),試卷一發下來,我快速的審視了一遍,考3題管理學、3題經濟學,這六題我都看過,但當下我真的全部忘光光寫不出來,有點想哭的感覺,質疑自己為什麼浪費時間來考試。反正都考了,也無法出去,就慢慢寫吧!經濟學考了四題名詞解釋,全部都有看過,但就是不會寫,剩下兩題考了總體經濟學,死定了,經濟學全軍覆沒。約考了1小時,我看到有5~6人已交卷,答案紙上,滿滿的墨水文章,真的會寫就是會寫,不會寫亂掰也沒用。就這樣,糊里糊塗地完成了這次的考試,有了這樣的經驗,下次我知道要如何準備,因為其實不難,但因為自己沒有準備,而讓這次機會溜走。

      隔天星期一,我看到新聞才知,原來因為最近國營事業形象不佳,如:中油油品出包,台鐵出軌,台電跳電...等事件影響,導致報考及應考人數下滑,入取率有可能創下史上歷年新高6~7%。很可惜,我讓這次機會溜走了,但也沒差啦!反正我是想找一份我想做到退休的職業,所以台糖應該更符合我的需求。

 

補充:20181028 中國時報

20181028新聞.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糖生活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