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罕篇〉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翻譯:
孔子說:「為學好比一座山,只差一籠土而停下來,便前功盡棄,這是我自己要停下來的!為學又如填平窪地,雖然只到了一籠土,但繼續往下倒,終究可以把窪地填平,這是我自己努力不懈才完成的!」
 
〈學而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之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翻譯:
孔子說:「學習知識,並時常加以溫習,不是很令人喜悅嗎?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方來,不也是很快樂嗎?別人不知道我的才學,但我也生氣,不也是一位有修養的君子嗎?」
 
〈述而篇〉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翻譯:
孔子說:「 三人同行,其中一定有值得我效法或引以為戒的人。選擇他的優點向他學習,借鑒他的缺點為借鏡。」
 
〈衛靈公篇〉

子曰:「可以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以言,而與之言,失言。智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翻譯:

孔子說:「可以和他談論,卻不和他談,就是錯失了人才;不可與之談論的人,卻和他談,就是說錯話。 有智能的人,既不會錯失人才,也不會說錯話。」

※ 智者『知人亦知言』。

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翻譯:
 
 
〈里仁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