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了約一年的時間,我終於考上了台糖(新進工員)。

  雖然職等非常低,但仍然是國營事業體系,所以我決定進去看看瞧瞧。

  我先簡介一下為何我選擇要考國營事業的心路歷程。

  我之前在南科上班,是一位人人稱羨的工程師,而且還搭上股票分紅時期的末班車,雖然很快讓我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其實這個背後還蠻讓人身心俱疲。

  你可想像早上約7~8點到公司上班後,一直到晚上十點才回家。

  你可想像一早開完早會,9點進產線,一直到下午5點才出來,中間完全沒吃飯及上廁所。

  這種生活你能接受嗎?

  我只能說,或許,因為我還是幸運的那個,因為我所待的產業,並非台積或聯電,但也是半導體相關產業。

  我的學長及同學們,大都是在台積或聯電,所以常常聽到他們的抱怨,因為他們的平均下班時間比我們晚更多。

  在園區上班的生活節奏非常快,對於時間的流逝,常常沒有知覺。

  白天與黑夜,似乎只是一瞬間的事。

  一年一年的歲月累積,也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但身心俱疲的身體,卻有了極大的變化。

  異常、改善、cost down,一直不斷地循環在你的工作生活當中,好只能更好,不能變差。這種挑戰極限的日子,你能想像嗎?

  我呆了8年,我選擇離開,因為這種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接下來的2年,我找到了一份學校的專業技術人員的職務。真的不得說,真的挺無聊的,一年內,除了平均有兩次大單外,其餘日子真的是閒到發慌。但這個工作屬於一年一聘制,讓我又不得深思接下來的人生計劃。所以,我決定離職,考國營事業。趁目前頭腦還算清晰,可讀書的年紀,決定衝一波。

  約莫從2017年3、4月開始讀書,原本計畫是放在郵局專二的考試,但準備了一年,沒有補習,直到2018年初,考完筆試,距離門檻僅差0.5分(高雄區),真是太遺憾了。雖然傷心,但人總要往前看,再多的懊悔是無法挽回結果。所以我又開始搜尋什麼考試可以參加。因為我永遠相信「報名是考上國營事業的入場券」,如果沒有入場券,要怎麼考上呢?

  所以,我又陸續報名了高雄港務,又報名了台糖新進工員,又報名經濟部聯招。

  在考台糖筆試時,其實我沒有放太多心思在上面,因為前面剛考完高雄港務,準備太多經濟學與商業概論(經濟學出乎意料考了高分79分,之前完全沒學過)。原本考完第一節國文與英文,我就準備收拾書包,跟家人走了,因為覺得考砸了,但家人說,來都來了,把第二節考完再回去。結果第二節考完更慘,Excel的問答題,我明明以前很熟悉運用的sumproduct 函數,我居然寫不出來(果然用寫的與上機操作有差)。對完答案,更是生無可戀,一切都隨風遠去吧!

  結果放榜那天,是收到簡訊通知,才知道放榜了,原本只是想看看到底考多爛,結果沒想到,「是否參加第二試」的欄位寫著「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再接下來的兩天,我就已經將資料備妥,放入資料夾內。

  等到口試的前1~2天才開始準備自我介紹及問答因應。

  我沒有放太多心思在這上面,因為我想要以平常心去面對。有就有,沒有也別太失望。

  口試時間為10分鐘,

  服裝儀容整潔就好,畢竟這不是相親。【心裡話:現場看到女生大多是套裝、短裙、低跟鞋、及拼命補妝。男生大多是西裝、領帶、皮鞋。我不知道有無加分。但我自己只穿一件跟家人借的男用襯衫、牛仔褲、跟一雙髒到不行的白色平底鞋。我發誓這已經是我最正式的打扮了,之前在南科的面試,我都只穿普通T-shirt、牛仔褲、球鞋。

1、進去時,先打招呼。

如:我是0000號考生,XXX。(只須報准考證後四碼,預備進場前,口試須知上有寫)

2、自我介紹限時一分鐘。

這必須準備,必須濃縮你的自傳,讓評委在最短時間了解你,而且最好不要超出時間。

3、接下來的八分鐘,評委會問你各項問題。

4、最後一分鐘,評委會問你是否有要補述。

這一分鐘真的很重要,能不能考上就是在這一分鐘內。要如何展現企圖心,就是這短短的一分鐘之內。要如何讓評委覺得非你不可,就是在這一分鐘內。這一分鐘是你可以掌握的,所以你必須趁這時候表現你的決心或強項。

5、最後離開時,闔上椅子,並謝謝評委。

  口試問題,幾乎大同小異,上網找一找幾乎都有。(可參考郵局口試問題,因為是同一批研訓院的委員)

  另外,在口試前必須把台糖歷史,台糖事業部單位搞清楚,還有你選擇考台糖的契機,這都必備的。其他問題就是隨緣了,但基本上都不會太難,只要表現正向、非台糖不可的決心,我相信評委都很願意給你一個機會。因為我的筆試成績並不好,應該是倒數的前五~前三左右,但我的口試卻拿到快92分,我想這個成績應該試蠻高的。

  台糖,是我曾經想過,但覺得又不太可能考上的。

  但卻讓我連連順利上榜,我只能說,這真的是命中注定的緣分。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當初面試那三位笑開懷的評委,雖然我前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很緊張,但因為你們的笑聲,讓我逐漸恢復平常,所以這十分鐘的口試我並不覺得久,反而覺得時間過的太快,講述得不夠完整,真的很謝謝你們給我這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糖生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的頭像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