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這個標題所示,國營事業好不好?真的是要自己感同身受才會曉得。

      我目前還不知道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但有認識的朋友剛從台灣菸酒離職,他就對台灣菸酒的體制相當的氣憤。但我從他的敘述中得知,工作內容並不難,主要是顧機台。就工作而言,這真的是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就人際關係而言,他說就是地獄。依他敘述,似乎台酒內部有些人似乎看不慣高學歷的人才來搶位,每天對他的工作內容挑三揀四。對於這種負面情緒,其實我是真的有點反感,因為我不太喜歡聽負面的事,朝著正面思考,不是很好嗎?所以我請他不要再繼續說下去了。

      國營事業到底好不好?真的因人而異,也因環境而異,很多情況是無法套用的。

      但是,如果真的不幸讓我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先默默接受,因為企業文化習慣不同,所以我必須先融入職場環境。如果經過改正,還是有人際關係問題,我會先攤牌講清楚,雖不太好,但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若還是繼續有衝突問題,這時應該向主管反映,由主管出面協調。若還是不行,我覺得我會辭職。因為經過主管出面協調都沒用的話,代表這真的出現很大的問題。有一大半原因很可能是自己無法融入這個企業的問題。就如我的朋友的問題一樣,我覺得有一部分的原因應該出在他身上【負面情緒太嚴重】,而台酒本身的內部管理也不恰當。

      國營事業本身就是由一群老人,及以前社會底層的勞工們所建立起來,所以本來他們私下就很喜歡聊八卦及語言的溝通對應上就比較直接,但我覺得當你經過千辛萬苦與別人競爭二萬五的職缺時,就應該看清楚這點,一定要拋開你的學經歷,因為這在國營事業的底層是沒有用的。如果你還沒拋棄你的自尊,我覺得你不應該報考國營事業的評價人員或雇員等級,而是好好地去準備經濟部聯招、高普考或職等較高的考試,但這些越高薪的職缺也是有它的缺點,如:全國分發,責任相對較重,很難考。如果以上這些因素,造成你高不成低不就的話,我覺得你應該不適合國營事業,而是提早找一份穩當的職業做下去吧!

      國營事業到底好不好?我覺得雖然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但有很大一部分是「你的心態」,心態對了,我覺得做什麼都是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糖生活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