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台糖量販店。說實在的,台糖量販在台灣量販店市場真的蠻被忽略的,又大又沒有特色。每次進去,永遠是小貓兩三隻。在還沒進台糖前,就感覺台糖量販絕對是台糖事業體系的大錢坑,果然,事實上問了同事,他們也紛紛說量販直到目前還是賠錢。對於這點,我還是非常地不懂,明明事業體系如此大的公司,為何沒有設下停損點,如果真的賠錢,是否考慮轉型或直接賣掉或關掉。但事實上,台糖量販已經持續經營了好久好久,從我還在讀大學時,就已經存在【Google大神說,它從2000年開始創立】。再者,有幾次去台糖嘉年華購物中心及北港店,都有一點「亂」及燈光昏暗的感覺【純粹是個人感覺】,讓人有種莫名想要趕快離開。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或電視評論說過,百貨公司冷氣開到極強及柔和的黃光企圖製造一種「高級感」,而賣場則是靠強而有力的照明及舒適的通道與整齊的產品擺放企圖製造出「購物慾望」【以上論點非書中原文】。我覺得蠻正確的,通常我到COSTCO都有一種無法控制的購物慾望,每次少則3000,多則4~5000元,其實心理都很克制,但是大腦還是不受控制。相信有去過COSTCO的人,一定明白我在說什麼。COSTCO的產品特色當然是重點所在,但在那種燈光明亮、產品整齊有序的環境下,我覺得也是加分的重點。

      台糖量販為何慘敗,我覺得有幾項重點:

      1、產品無特色。感覺去全聯就能買到的東西,為何要特地開車去台糖量販。

      2、沒有有利的因素吸引顧客,如低價、或主題。

      3、賣場環境不佳,如燈光昏暗,動線差,花車一堆。

      4、外包的店家,沒有管理,感覺廉價。如果要外包,應該考慮如家樂福的形式,以通道式的方式設置店家,顧客進入賣場時,自然會看到兩旁的店家,並規範店家不要把自家的產品擺太出來,影響通道品質。

      5、地點,台糖量販的地點真的很偏僻,雖是造福鄉里,但...鄉親要的是方便、便宜就好【純粹是個人感受】

      所以,以上是我自己個人的感受,覺得台糖量販為何打不贏全聯及各大量販的因素。

      但我自己還蠻喜歡台糖冰店,如果家附近有台糖冰店,吃冰的第一選擇一定是台糖冰店,便宜又好吃。而且台糖冰店一定都有台糖相關產品,這才是真正「有特色」。

      台糖自己做的食品,絕對是良心,因為我自己看得到,尤其是糖類食品,如市面上買不到的甘蔗液糖【主要銷飲料店】,及一些有機食品。甚至有些產品完全沒有在市面上看過,能見度極低,只能說台糖行銷這塊真的做的很「低調」。

      如果有空,我會在慢慢寫一些在台糖感受的文章,因為這很真實,紀錄我的感受,紀錄我的生活。

      另外,我發誓我不是行銷業務,如果我是業務絕對會介紹自家產品及一些產品優惠,所以我真的不是業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糖生活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