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有幸參與公司舉辦的「經驗傳承、知識分享座談會」,名義上雖是讓即將屆齡退休人員分享經驗與知識傳承,但我個人倒是覺得有點勞師動眾,尤其是對最基層的員工。因為知識環境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可傳承,而是必須靠每日的交流互動,才能促成內部員工溝通或交換彼此對某些問題的看法。在平時工作生活上就應該細心學習與觀察,並樂於分享知識,才能將這些來自於經驗的累積與親身經驗的體會的知識得以延續。所以這場座談會,如果是主管級,我倒是覺得分享這些年來的經驗與看法,及對公司日後的期許,我覺得並不為過,但是如果是針對基層員工,我真的覺得是為了舉辦而舉辦,這真的有點擾民。

      知識環境的養成,除了分享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設法將員工的知識文字化,讓這無形的經驗化為有形的文字,建立起企業知識庫。

      而如何讓老師傅願意將多年累積經驗分享給其他員工?或者如何讓員工都樂於學習與吸收新知,並活用於工作上?這都是企業塑造知識環境的考驗。

      所以企業知識環境如果沒有長期性的推動與維繫,我想這只是曇花一現,勞師動眾罷了!

      以上看法,並非是我認為經驗傳承不重要,反而是我認為經驗傳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書中有一篇內容談到「沒有接班人的賈伯斯」,內容是敘述沒有一個領導人能夠陪伴企業走到永遠,一個企業能否真正成功,在於領導人離職或退休後,企業是否能穩定發展。所以接班人計劃,應該是存在於日常計畫之內,如一個部門的負責人或關鍵員工走了,該部門的工作誰來繼續發展,甚至發揚光大?所以經驗傳承、知識分享不應該只是口號,而是迫切執行的行動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糖生活
    全站熱搜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